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专利作价投资公示

时间:2021-09-13作者:编辑:审核:阅读:4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现将如下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期15天,自2021913日至2021927日。如有任何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名反映。

联系人:吴福贵

联系方式:025-84896168

地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逸夫科学院51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21913

一、专利和科技成果


  1. 专利号ZL201710554685.8

发明名称:面向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钻削的多尺度数值仿真方法

专利简介:种面向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钻削多尺度数值仿真方法,其特征是:首先,进行基体、纤维细观本构与宏观本构建模。其次,进行宏观损伤判断并输出损伤点的信息。第三,调用Python文件对损伤点进行细观建模分析。第四,利用细观建模分析的数据,计算出该点等效刚度并返回宏观模型。第五,进行多尺度数值仿真系统开发与模型评价。本发明充分的考虑了纤维和基体的区别,以及仿真的精度与效率。给出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钻削多尺度数值仿真方法。

发明人:齐振超;李玖阳;杨晓伟;张若凡;杨家伟;尚一鸣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70710


2.专利号:ZL201710961870.9

发明名称:复合材料钻削过程有限元全局灵敏度分析方法

专利简介: 一种复合材料钻削过程有限元全局灵敏度分析方法,其特征是它包括以下步骤首先,根据复合材料的相关参数的分布产生多组随机数作为样本输入其次,通过有限元软件仿真钻削过程利用最小二乘中线法产生相应的切削力作为样本输出第三,根据“状态依存参数法”(States Dependent Parameter, SDP),分别求各个参数对于输出的条件期望第四,根据全局灵敏度分析方法一一“sobol法”分析不同参数对于复材钻削力的灵敏度大小。本发明给出了复合材料钻削过程有限元全局灵敏度分析方法,体现了复合材料在钻削时各参数对于钻削力的影响程度,有利于对简化分析过程,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发明人:齐振超;尚逸鸣;杨晓伟;张若凡;杨家伟;李玖阳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71016


3.专利号:ZL201910649829.7

发明名称:基于一种侧向超声能场辅助的钛钉铆接装置及其成形方法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侧向超声能场辅助的钛钉铆接装置及其成形方法,包括用于支撑的机架,所述机架顶端架设有用于固定物体的夹具工装模块,所述夹具工装模块一侧安装有垂直安装架,且所述垂直安装架底端与机架相连,所述垂直安装架侧向安装有超声辅助模块,本发明结构科学合理,使用安全方便,通过侧向安装超声辅助模块,实现和满足钛钉铆接力下的超声发生器正常工作而不会出现因压铆力过大导致闷死的状态,且可以将最大压铆力施加到30KN,提高铆接质量,通过超声辅助模块的作用,产生超声能场辅助的铆接,充分利用超声能场下的体积效应和表面积效应降低铆钉铆接时的变形抗力,有效改善了铆接的的干涉量均匀性,提高铆接质量。

发明人:陈文亮;王星星;齐振超;刘勇;肖叶鑫;杨景岚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90718


4.专利号:ZL201510982529.2

发明名称:一种用于模型轻量化三维打印的打印路径的生成方法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模型轻量化三维打印的打印路径的生成方法,属于成型技术领域。该方法,执行如下步骤:1)根据模型的尺寸确定模型的最小包围盒;2)对包围盒切片,形成多个相同的切片层;3)在所述切片层的同平面上建立直角坐标系;4)以所述切片层在所述直角坐标系的极小值点为起点向所述直角坐标系中填充若干边长为l相互之间间距为d的蜂窝状路径单元,直至整个切片层被完全覆盖为止;5)根据各切片层的实际填充区域对切片层进行裁剪,得到该切片层的打印路径。该发明实现了轻量化三维打印的填充路径的生成,通过向切片层中填充完整的蜂窝状路径单元,避免重复走线带来的多端点堆积问题,不会有打印结构不平整的问题。该专利属于成型技术领域,实现了打印模型的轻量化并保证其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该技术应用对模型切层内填充路径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种三维打印路径生成方法,以保证在具有较高抗压强度的前提下,材料消耗仍能达到最低。

发明人:戴宁;崔海华;吴长友;程筱胜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51223



5.专利号:ZL201910846504.8

发明名称:三维打印晶格点阵结构内部杆件的表面粗糙度的检测方法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三维打印晶格点阵结构内部杆件的表面粗糙度的检测方法,属于表面粗糙度检测技术领域。本发明提供一种可以快速、稳定的测量三维打印晶格点阵结构内部杆件的表面粗糙度的方法。具体技术流程见发明专利书。本发明的检测方法可以在不破坏晶格点阵结构的前提下,对三维多孔点阵结构或者内部拓扑结构复杂的增材制件进行内部表面粗糙度的合理测量,克服了现有技术中无法测量晶格点阵结构内部表面粗糙度的缺陷。需要在使用该技术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的点阵结构适配,方便测得不用类型点阵结构的粗糙度。该技术受限于目前点阵结构应用较少,现仅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随着轻量化结构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点阵作为轻量化结构的代表也会被大量使用,因此对点阵结构质量的评估需求也会加大。本专利提出的点阵结构杆件粗糙度的可以用于质量评估。不属于点阵结构质量评估的主流技术,是由于大部分学者、机构和企业对点阵结构的研究还没有进入到粗糙度评价这一步骤,由于本发明的技术先进性可以推动点阵结构质量评估在未来市场更具有竞争力,所以存在极大优势。

发明人:戴宁;项磊;苏仕祥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90906



6.专利号:ZL201810205929.6

发明名称:双头铺放后处理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技术从协调空间约束出发,建立了一种新的处理双机器人协调运动的方式方法,属于行业内较为先进的处理技术。本发明技术实现了多个附加轴与机器人平台的联动功能,为开发协作铺放双工位工作站的离线编程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但是仍然需要做一些动力学分析和位姿调整才能适用于产业化生产。

随着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加速发展,单机器人系统难以覆盖愈加庞大的制造产线,单机器人作业机制也无法满足愈加繁重的任务要求。为实现多路径焊接、大重量搬运、多机装配等复杂工况,多机器人协同系统的运用成为大势所趋。而其中双机器人的协同作业市场将会蓬勃发展,双机器的协调处理需求会越来越多,因此本发明技术的市场需要会不断扩大。在双机器人工作系统中,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并不存在说通用的后处理技术,这需要针对不同的系统做不同的调整,虽然本技术具有一点的局限性,但是由于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节省企业生产成本和提到生产效率,本发明技术仍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发明人:王显峰;梁涛;肖军;文立伟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80313


7.专利号:ZL201810205499.8

发明名称:一种自动铺丝轨迹全局曲率光顺算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技术从铺放工艺方面出发,通过全局能量光顺的方法优化了轨迹曲线的曲率特性,属于行业内较为先进的处理技术。本发明技术实现了加工轨迹曲率指标的优化,降低了实际铺放时的屈曲缺陷程度;光顺后的加工轨迹,在曲线总曲率、曲线曲率变化率、加工轨迹各点切向量夹角等性能都有较大改善,实际铺放实验证明光顺后的加工轨迹有效降低了纤维屈曲程度。但以上结果仅为本发明的最佳实施方式,具体是否能运用于产业化生产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与完善。

随着国内铺丝技术的快速发展,该项技术已经在机电设备、数控系统、材料工艺和CAD/CAM软件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并服务于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但就国外相比,我国自动化铺丝技术在各方面尚存在明显不足,因此本发明技术的市场需要仍会不断扩大。可铺性时自动铺丝加工轨迹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它决定着产品的铺放质量,本发明以严谨的实验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复杂构件自动铺丝时的屈曲变形,基于微分几何建立了预浸料窄带屈曲变形与轨迹曲率的联系;以三次B样条曲线为工具,将CAD加工轨迹点插值为曲线,通过目标函数优化目标曲线,在限定偏差范围内调整轨迹点的空间位置,最终实现加工轨迹曲率指标的优化,解决了铺丝过程常出现的缺陷等问题,因此本发明技术仍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发明人:王显峰;叶子恒;肖军;文立伟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80313


8.专利号:ZL201810142525.7

发明名称:一种制备碳纤维/尼龙6热塑性树脂预浸纱的装置及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制备碳纤维/尼龙6热塑性树脂预浸纱的装置,包括第一辊轮、用于活化碳纤维的活化剂槽、将活化剂紧密包覆于碳纤维的第一压力辊、第二辊轮、在碳纤维表面覆盖尼龙单体阴离子的胶液槽、促进尼龙单体阴离子扩散到纤维表面并实现其聚合反应的第二压力辊、烘热管及收卷辊。碳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具有良好的比强度、比模量、抗冲击性佳、抗化学腐蚀性强并可循环利用。其中连续碳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CFRP)的性能要优于短纤维与长纤维复合材料,在航天、汽车、船舶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本技术产品未来的产业规模会越来越大,整体潜力非常好。

发明人:肖军;李金焕;邹雪雪;占冬至;许艳芳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80211



9.专利号:ZL201410307489.7

发明名称:自由曲面Z-pin植入路径生成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自由曲面上Z-Pin植入轨迹的生成方法。通过将自由曲面三角 网格化,将曲面上求解轨迹转化为在三角网格上求解折线段。最终得到植入点坐标和植入方向。该技术基于不连续缝合线的概念,利用微细杆(Z-pin)的“钉扎”桥联效应。Z-pin 技术将单向复合材料拉挤成细棒(通称 Z-pin),并将其钉扎到未固化的预浸料或纤维预制体中,待完成固化后,Z-pin 形成“锚固”的Z向增强材料。与其它三维增强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更容易操作、便于控制工艺质量等优点,尤其适用于局部补强、轻质高强夹层结构制备和复合材料连接等,处于行业内先进水平。本技术可以适用于大型民用飞机机身、机翼等承力结构补强、壁板加筋连接增强、舵面、地板类、整流罩、内饰等夹层结构增强;民用直升机尾椎夹层结构、轻质抗坠毁结构;民用无人机轻质高强抗坠毁结构;轻量化车身防滚架、复合材料车架连接、安全防护结构;轨道交通轻量化车身、高速车头;石油管道接头连接增强;风电叶片轻质高强结构,适用范围及其广泛,市场潜力巨大。

发明人:王显峰;王若舟;肖军;张向阳;褚奇奕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日:20140630



10.专利号:ZL201910700127.7

发明名称:一种环框复合材料制件铺丝装备及工作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对一种环框自动铺丝成型设备的组成、功能、安装方法和最终环框的成型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完全可以基于本发明公开的技术,对装备进行设计和制造,并直接用于产业化。自动铺丝成型技术在国内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后续将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大型复合材料构件中大面积应用,引起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更加适合于结构外形变化大的复杂构件成型。而框型结构是飞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用作飞机隔框或其他骨架零件,直接影响着飞机外形的准确度和结构承载能力,在飞机的整体框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结构复合材料化是未来飞机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因此,复合材料环框未来用量必然激增,而为了保证复合材料环框的成型效率与成型质量,自动铺放技术必然是未来该领域的重要成型技术,且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发明人:赵聪;居相文;肖军;王显峰;王跃全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90731


11.专利号:ZL201310551593.6

发明名称:一种超高速磨削用复合材料砂轮

专利简介:本发明公开了--种超高速磨削用复合材料砂轮,包括砂轮基体、结合剂层和磨料层,其特征在于:所述砂轮基体由金属骨架和复合材料包覆体构成,所述的金属骨架包括轮毂、轮缘以及连接所述轮毂和轮缘的辐板,在所述的轮毂上设有至少三个位于同一圆上的安装孔,所述的复合材料包覆体设置在所述的轮毂与轮缘之间并与所述的辐板成为一体,所述的结合剂层以及磨料层设置在所述轮缘的外表面。本发明砂轮通过高频感应钎焊工艺实现超硬磨料与基体高强度连接,磨削速度可以达到200m/s以上。该技术目前处于产品化初期,一代产品已应用科研实验阶段;随着高精密零部件在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精密超精密加工以及高效高质加工技术在未来具有重要应用前景,适合超高速磨削用的磨削精度高且磨粒不易脱落的复合材料砂轮拥有普通砂轮不可代替的优越性能,在未来机械加工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发明人:傅玉灿; 杨路; 徐九华; 田霖; 赵家延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31108


12.专利号:ZL201310595701.X

发明名称:用于复合材料加工的压迫式铣磨刀具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复合材料加工的压迫式铣磨刀具,属于刀具设计与应用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刀柄、刀具基体和设置在所述刀具基体的刀齿,刀齿由靠近刀齿下端的左/右旋的前螺旋切削刃和靠近刀柄端的右/左旋的后螺旋切削刃呈压迫式结构相互接合而成,前螺旋切削刃和后螺旋切削刃呈相反旋向设置﹔前螺旋切削刃和后螺旋切削刃上开有均布的与各自旋向相反的排屑槽,所述排屑槽将前螺旋切削刃和后螺旋切削刃分割为断续状。本发明可以有效地抑制复合材料分层、表面剥离和毛刺等缺陷的产生。在前后螺旋切削刃上设置旋向相反的排屑槽减小了切削力,增强了排屑和散热能力,进一步延长了刀具使用寿命。本发明提供一种在复合材料上加工的压迫式铣磨刀具,以克服现有技术加工过程中复合材料容易出现分层、表面剥离和毛刺等现象,且刀具排屑速度慢和散热性能差的技术问题,提高了零件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降低了刀具成本,在未来复合材料的加工中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

发明人:陈燕; 傅玉灿; 韩胜超; 周井文; 徐九华; 杨长勇; 苏宏华; 丁文锋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31125


13.专利号:ZL201410543446.9

发明名称:一种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磨削表面质量评价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磨削表面质量评价中二维分形精度效率不高的问题,发明一种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磨削表面质量评价方法,本发明提出通过三角剖分手段实现的微小区域分形维数作为三维评价参数,可以凭借其包含的巨大信息量,避免加工缺陷对磨削表面质量评价带来的不利影响,显著提高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磨削表面质量评价结果的可靠性。随着航空航天制造工业对磨削表面质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对磨削表面质量评价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因而一种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磨削表面质量评价需要更进一步深入的研究。随着磨削技术的发展,而该发明提出的一种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磨削表面质量评价是研究钛基复合材料磨削的有效研究方法,且有该发明显著提升了计算样本包含的真实形貌信息,避免了因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磨削加工表面缺陷给评价结果带来的不利影响,显著提高了评价结果的可靠性。且能节省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可直接应用于产业化,贴合磨削企业实际生产需求,为实现提高磨削表面质量的工艺优化提供有力的方法及技术支持。

发明人:丁文锋; 奚欣欣; 徐九华; 傅玉灿; 苏宏华; 杨长勇; 陈燕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41104


14.专利号:ZL201610293661.7

发明名称:一种聚晶金刚石刀具车削钛基复合材料温度的测量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聚晶金刚石刀具具有导热系数高、传热快、切削温度不易测量的特性,无法用传统快加热标定方法对聚晶金刚石刀具的热电偶标定的问题,发明一种聚晶金刚石刀具车削钛基复合材料温度的测量方法,它充分的考虑了聚晶金刚石刀具硬度高、导热快等特性提供了一种聚晶金刚石刀具车削钛基复合材料温度的测量方法。随着航空航天制造工业对温度的测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对车削钛基复合材料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因而聚晶金刚石刀具车削钛基复合材料温度测量需要更进一步深入的研究。而有效的研究方法是搭建实验平台,利用硬质合金刀具对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开展车削试验,采用自然热电偶方法测量硬质合金刀具车削颗粒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的热电势,并根据所述换算成切削温度;该技术可以通过这种间接测量的方法测出的数据准确度更高,测量更加方便,操作更加简单,且能节省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可直接应用于产业化,贴合车削钛基复合材料企业实际生产需求,为实现车削钛基复合材料的工艺优化提供有力的方法及技术支持。

发明人:宦海祥; 徐九华; 苏宏华; 傅玉灿; 葛英飞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60505


15.专利号:ZL201310588620.7

发明名称:一种超高速磨削装备

专利简介: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适合超高速磨削用的装备,可以满足超高速磨削所要求的主轴高转速、高功率、高动平衡精度且轴承充分润滑冷却等条件,且成本相对较低。超高速磨削是机械加工领域中先进制造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提高砂轮线速度(即磨削速度)来达到提高金属磨除率和工件加工质量的工艺方法,在本领域,-般认为砂轮线速度大于150m/s即为超高速。应用高效率、高精度、高自动化、高柔性的磨削设,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件加工效率,加工精度和加工表面质量。因此可采用主动电机驱动主轴系统进行高速磨削,在主轴电机与主轴系统之间通过高速带传动驱动方式,其性能可以达到超高速磨削要求,并大大节约了装备成本。本发明超高速磨削试验装备采用高速主轴电机,其最高转速一般可达10000rpm以上,且功率亦可达到使用要求;电机输出轴与大带轮之间通过胀紧套传递扭矩。超高速磨削试验装备中轴承采用油气润滑,降低了轴承的发热量,可以提高轴承寿命,且能节省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可直接应用于产业化,贴合加工企业实际生产需求,为实现超高速磨削的工艺优化提供有力的方法及技术支持。

发明人:傅玉灿; 杨路; 徐九华; 赵家延; 田霖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31121


16.专利号:ZL201210456169.9

发明名称:金刚石砂轮感应钎焊装置及钎焊方法

专利简介:本发明金刚石一种金刚石砂轮感应钎焊装置,包括感应电源以及与感应电源电连接的感应线圈,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一固定金刚石砂轮基体的砂轮回转装置,感应线圈位于所述的金刚石砂轮基体的外圆周上并成点状分布,感应线圈外部设置有一气体保护罩;该气体保护罩与惰性气体源连接;感应线圈为单回线;砂轮基体直径在300mm~1000mm之间;感应电源的工作频率500kHz-2MHz之间,加热电流20A-30A之间。本发明提供一种单层钎焊金刚石砂轮超高频连续感应钎焊的方法,采用具有升温速度快、加热集中的超高频感应加热电源做为其热源,消除基体在钎焊过程中的热变形量;同时也极大缩短了金刚石砂轮的制作周期,提高钎焊效率。同时,本发明提出的技术创新性和引领性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发明人:苏宏华; 李奇林; 徐九华; 傅玉灿; 陈燕; 丁文峰

专利权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利授权20121114



二、作价投资方式

受让方:江苏航浦国创复合复材研究院有限公司

转让/许可方式:无形资产投资

拟交易价格及价格形成过程:根据定价规定,以第三方评估为依据,定价4200万元作价投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