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项目推介

高性能电铸技术与装备

时间:2017-10-24作者:编辑:审核:阅读:1495

成果名称

高性能电铸技术与装备

成果编号

0101004

所属学院

机电学院

联系人

曲宁松

职务/职称

教授

联系方式

025-84893870

成果基本情况

专利种类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成果受资助及获奖情况(时间/类别)

2000、 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04年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项目奖,2006年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技术成熟程度

□研制阶段□试生产阶段■小批量生产阶段□批量生产阶段□其他

合作方式

□整体转让■技术许可■合作开发■技术入股  □其他

成果简介

电铸是利用金属电沉积原理制取产品的一种特种加工技术。由于电铸过程中,最小材料添加单元是极其微小的金属离子,因而电铸技术具有很高的制造精度,被普遍认为在精密、复杂、微纳结构零件的成形制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当前先进制造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它已在航空、航天、模具、电子、通讯等行业获得诸多重要应用。

本成果针对高新技术关键零件的研制需求,经过深入系统的研究,突破气泡吸附行为控制、微结瘤趋势抑制、复杂结构电场分布均匀化、纳米晶零件制备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出专用机床设备,实现了高性能(高产品质量、高材料性能、高生产效率)精密微细电铸。本成果主要具有以下技术特点:(1)发明了摩擦辅助电铸技术,解决了气泡吸附、表面结瘤及结晶粗大等问题,制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显著提高;(2)发明了交变压力去除气泡法和高深宽比微细结构电铸等技术,消除了微结构件电铸中麻坑、针孔等弊端;(3)提出了阳极逆向设计方法,显著改善了金属分布的均匀性和微观组织的一致性;(4)研制出高性能精密微细电铸机床装备。

本项目是项目组近十几年来的研究积累,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的重视和立项支持。研究成果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期刊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已在高新技术研制和生产中得到成功应用,先后研制了波导管、摄像头模具、微型平面线圈以及微细多通道网板,解决了一批高技术产品研制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说明:本页面转自南航科技部网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