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最新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第八批创业孵化项目评审会暨第二届“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入园项目评审会

时间:2017-01-09作者:编辑:审核:阅读:729

学生创业项目路演  “演绎”创新创业实践梦

 

1229日,我校第批创业孵化项目评审会暨第二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入园项目评审会在将军路校区音乐顺利举办,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郭锐、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溧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科技人才局人才办主任程刚等政府以及投资机构领导参加了此次评审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出席,学生处、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资产经营公司、发展联络部、将军路校区管委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到场观摩。

 

 知行合一,让创新创业不再遥远

创业项目评审会作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通过项目前期的培训以及项目评审环节,进一步帮助学生明晰项目定位,让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本次项目征集工作从111日正式启动,历时60天,参与学生超过300人,征集项目近30个,行业涉及智能硬件、互联网、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等四大领域。为了让创业项目申报学生有更清晰的项目规划、更完备的创业运营知识和管理能力,我校邀请专业教师、投融资专家和行业精英,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周7场“一起创”创客讲堂培训辅导。通过项目论证和商业计划书盲审,最终有10支团队进入公开路演环节。

在路演的项目中,30%项目是基于行业前沿科技的突破,如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项目,可在几百米的光线中测出小至0.1毫米的误差,弥补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80%以上的项目是依托我校优势学科和技术实践平台的开展创新,如教育&娱乐微型无人机项目,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学科背景,研发出契合市场需求的科教产品。更让人惊喜的是,通过我校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以及系统化的创业服务,更多的我校国际留学生也加入到了创业行列此次路演的项目“Global linkers”就是我校一名巴基斯坦在读研究生整合资源,开拓创新而开展的创业项目,也是我校创业基地建立以来的第一个留学生的创业项目。

 

脚踏实地,让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创业不仅需要自信乐观的态度、奋力拼搏的精神、勇往直前的信念,更需要不懈坚持的韧劲。通过一起创路演培训,让同学们系统学习了创业的基本理论与知识;通过“极速4分钟”项目路演,让学生全面展示项目和团队同时,提高了学生对自身项目的市场定位,开拓了创业视野,提升了创业能力;通过“我创业,我成长”的主题分享,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坚定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对于前来观摩的同学们,通过“我是投资人”投票环节,不仅让学生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学习团队、市场、商业模式和发展规划、投融资等基本知识,而且还让学生深刻的认识到包括坚持、不畏艰辛等创业者精神。

现场评审专家认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往往不能准确定位市场,切入市场痛点。如今技术壁垒已不是核心竞争力,如何创新商业模式,让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让产品快速产业化,让项目实现盈利才是关键。但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经历“拥有创业想法――组建团队――开拓市场――打磨商业模式――规划发展”的项目运营过程,不仅锻炼了素质,开拓视野,增强信念,还能够提高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最终,“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等 2个项目荣获一等奖,“皮皮实验室――青少年科教中心”等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Global linkers”等6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这些项目将获得紫金立莘创投公司20-5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并享有南航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办公室的3年免费入驻资格;同时,还将享受到工商注册、创业贷款和科技项目申报等绿色通道服务。

项目路演结束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夏初用一个小故事阐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并教诲在场学生:“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希望具备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等各种不同潜质的同学能在校园里获得平台与舞台,很好地成长,实现理想。创业不止是创办一个企业、一份实业,从事某一个具体的职业或岗位也是创业,都可以开创出一份事业。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但一定要认清自己真正喜欢做的、愿意投入毕生精力的事,学校会竭尽所能帮助同学们提供锻炼的平台。”

本次项目评审会的系列教育环节使得我校在探索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我校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创业教育理念,不断完善“甄选优秀创业学子―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开展科学创业辅导―对接优质创业资源―完善创业融资体系”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链,为南航学子实现创新创业梦想保驾护航。

分享: